免費瑜伽靜坐班 FREE Yoga Meditation Class

2009年10月3日 星期六

俗人昭昭, 我獨若昏; 俗人察察, 我獨悶悶.

最近閒時翻看書架上的藏書, 找到一本的簡體版道德經, 當中第廿章很有意思, 在這裡跟大家分享.

原文:

唯之與阿, 相去幾何? 善之與惡, 相去何若? 人之所畏, 不可不畏.
荒兮, 其未央哉!
眾人熙熙, 如享太牢, 如春登台.
我獨泊兮, 其未兆, 沌沌兮, 如嬰兒之未孩, 乘乘兮, 若無所歸.
眾人皆有餘, 而我獨若遺. 我愚人之心也哉!
俗人昭昭, 我獨若昏; 俗人察察, 我獨悶悶.
忽兮若海, 漂兮若無所止.
眾人皆有以, 而我獨頑似鄙.
我獨異於人, 而貴食母.

譯文:

順從與違逆, 相去有多遠?
美善與丑惡, 相去又有多遠?
令人所懼怕的, 我不能不懼怕.
荒唐啊, 看不到止境呀!
眾人都忙著嬉樂, 好像在享受大餐, 又像春天登高游覽.
我郤淡然處之, 不萌生尋歡作樂的念頭.
混混沌沌啊, 就好像嬰兒還不會發出笑聲.
閑閑散散啊, 就好像沒有地方可以歸宿.
眾人生活都很富裕, 我獨自一人匱乏.
我有一個愚人的心腸啊, 混沌無知啊!
眾人都光耀自炫, 而我郤獨自昏昏昧昧.
眾人對利之所在, 都非常精明, 而我却一聲不響.
幽遠呀, 恬然自得啊, 飄飄然好像大海無邊.
眾人都有所作為, 而我郤獨自冥頑不化.
我與他們不同, 我只注重生命的根本 --- "道"的境界.



讓我們一起反思:
我們為什麼存活在世上?
我們要成就什麼?
窮盡一生奮力追求, 我們正在追求什麼?
實質上又得到什麼?
什麼是真實的? 什麼是虛幻的?

願上天啟發我們的智慧,讓我們感知生命的真義。